石无限回顾 | 石头产品设计看看看不完

2022年7月30日-8月2日,第四届石无限产品设计展在厦门国际石材展A1厅顺利举办。

石无限产品设计展是厦门国际石材展联合策展人小杰,邀请石材界与设计圈优秀产品设计师、手艺人和品牌,以石为材,通过设计,让亿万年的石头,以艺术的形式走进生活日常。

去年9月开始,一场关于“花园”的旅程逐步展开。

经过300余天的筹备,中间虽有不可预测的曲折,但还是很幸运,在今年,厦门的夏天,看到了这样一场石头与花园的派对……

2022年石无限以“花园里的石头”为题,依然是让石头走进日常生活。通过六个空间版块:石头艺术、石头家居、石头器物、石头建筑、石头沙龙、石头酒吧,以花园为起点,来描述石头的故事。通过设计师与手艺人之手,赋予冰冷的石头以温度,使其走进家走进生活。



6大板块

30个品牌

40余位设计师与手艺人

300余件石材产品




前方多图预警


十一假期,足不出户也能在线看展
超丰盛现场回看 干货刷起



  石头艺术  

艺术家与石头的故事

不同的艺术家,用自己的手法去想象石头,融合了石、水、线条、植物等元素。用三件以石为主创的艺术装饰,铺开花园的序章。


▲溯  艺术家:沈烈毅

艺术家沈烈毅擅长用石头表达自然的动态。木逆流而上,探寻渊源,在石间静止了涟漪,成为永恒。


▲流逝的光阴  艺术家:陈侃

画家陈侃擅长用线条表达禅意,线条如时间,也如水,从高高低低的石墩间流过,相生相伴,浑然一体。


▲莲蓬桌  艺术家:小杰

漆黑如水的台面上,水悄悄的渗出,偶尔蹦出,莲蓬枯寂,却静待绽放……



  石头家居  

石品牌因设计走进“家”

18个石品牌因设计相聚在这里,设计让冰冷的石头变得有温度,当石头走进家,走进生活居室空间,五彩缤纷,让生活与花园一样美好。

>>> 左滑查看更多

▲锦盛石业《乐园》  设计师:反正建筑事务所

设计师和石材人对天然石材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大理石设计创意将会更多地陪伴人们的日常,打造美好生活乐园。作为个性与审美的延伸,这里的每一件大理石展品都透露着我们的生活态度。以审美意趣,传达我们的艺术与生活美学,展示可释放的生命力,我们倡导 live lively 的生活方式。


>>> 左滑查看更多

美石集见 设计师:Lodovico Bernardi

美石集见以家为本,让爱与艺术无界限的延伸融合,我们时尚,浪漫,温馨又有格调,品味生活。美石集见的开创一直有一位跨越时间和空间界限的触媒,那就是浪漫的石头,我们所生活的星球在数以亿万年间,创造出来的瑰宝具有自然灵性的岩石,当最古老的生物从海洋被吸引到岩土结合的地表,自然中的万物生灵也在期间孕育生长。如果真的有造物主的存在,人类的生命为何不可以是一把岩土赋予的呢?


>>> 左滑查看更多

新蒂克超薄石材 设计师:刘睿

NEWDECO • 新蒂克是一家以创新为驱动,包含新蒂克超薄石材、NDC原创定制壁画、石物生岩石饰面三大业务体系的墙面装饰产业链企业。“创新”驱动的企业核心不局限于产品本身,而是对用户情感、场景需求、使用痛点、研发体系、商业模式等进行优化的整体创新思维模式。


>>> 左滑查看更多

囍一物 设计师:窦付坤&张琳

以石头做为主角进行创作的原创家具品牌,品牌意在唤醒石头的“性情”及“灵魂”;他打破,拆解了某些特定观念,石头的神思与自我的沉思,主创窦付坤先生长期致力于对石材表现力的发掘,他的作品具有雕塑的本体性和艺术的跨界性。他将艺术注入每一件家具产品中,将功能、情感和中国文化融为一体。


>>> 左滑查看更多

自然•无相 设计师:阮友治&张磊聪

阿利坦一直致力于探索岩石与生活美学的关系,以石为基础,融合家与自然的因素,定义石材生活美学空间。一件作品由点线面进行分离,重组,融合。一个肌理由视触感进行组织,排列,构造。


>>> 左滑查看更多

无石设计 设计师:王国坤

无石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设计驱动型品牌。无石以天然石头为基材,结合多元化材质,使用现代设计语言与数字化加工手段,探寻诗意的极简主义。无石产品聚焦在“茶”周边,包括茶盘、花器、香器以及与此相关的场景设计。


>>> 左滑查看更多

▲岩石营造 《别说话,闻我》

设计师:姜国政&金辉&戚宇慧

岩石营造,一个玩石头的工作室,探索石头的千万种可能。张爱玲在《更衣记》中写到:“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有时某种气味或味道,会让你突然想起很久之前的某段尘封的记忆,这种现象叫“普斯特效应”。本次展览,我们通过把不同的“香味”渗入到大理石工艺品之中,让冰冷坚硬的大理石成为可以承载记忆的温暖容器,从而更直观的让人感受到,原来记忆也藏在石头里。


>>> 左滑查看更多

上相《之间》 设计师:王志强

当石头出现在一个空间里,来自大自然的它们在这个场域就有了“唯一性”,但此时的唯一性是粗糙的,更倾向于装饰性;我们将作品以雕塑语言诠释,试图让来自原始的粗糙途经人的思想,以及场域的人文发生碰撞,以“自然+思想+人文”的形态呈现,这时候的“唯一性”才真正属于一个空间;这时候,试想:作品与作品之间,作品与空间之间,作品与人之间,空间与人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对话?这是一道出现在生活里的哲学命题。


>>> 左滑查看更多

厦门金石源实业有限公司《云端》 设计师:徐绮

我们致力于发现自然之美,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美石匠造家。自然之美,之于山川湖泊,清风明月;之于大漢戈壁,孤雁星辰。而身处鳞次栉比的城市的我们,这行色匆匆的人群和无处栖身的灵魂。我们需要一个空间,暂别都市的软红香土。在这庄严静穆的沙海中,去看那大漠孤烟,去寻那草木葱茏的绿洲。


>>> 左滑查看更多

▲环球石材x澳珀 设计师:小杰

环球石材,作为国际领先的装饰石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携手澳珀家俱与设计师小杰跨界合作。行业领先的加工技术与产品原创设计,相得益彰,呈现不一样的石木家具空间。


>>> 左滑查看更多

▲乌金与石 设计师:陈友信&程力钦

喜欢木头的柔韧,欣赏石头的坚毅。邀请不同的设计师与手艺人,以石头与乌金木为材料,设计出一系列的石木产品,将柔韧与坚毅的精神,在产品中得以展现,不仅有自然的形态,更有精神的存在。


>>> 左滑查看更多

海琦雕刻 设计师:王荣海

一花一世界,一石一乾坤,王荣海的雕刻作品能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画面常常以一片石而见泰山之重,一朵浪花见大海之浩瀚。相比于强调“量”的广延思想,他更注重“质”的方面,正如宋画崇尚“小”的趣味,一棵老树,一朵微花,一拳顽石,一叶扁舟,哪怕空间再小,物象再微,都是一个自在圆足的世界。


>>> 左滑查看更多

问龟 设计师:小杰&程力钦

以老子《道德经》为原点,运用石龟的形象来表达对道德经的理解,配上程力钦老师的篆刻,不仅石龟栩栩如生,还有收藏的价值。


>>> 左滑查看更多

煮石山房  设计师:程力钦

“原创的、手工的、随形的、石头的”是煮石山房不变的坚持!未来我们将基于“世界石雕之都·惠安”的地域文化为基石,做好非遗传承及“惠安石雕”的技艺分享为载体,以石制器皿为主打方向,结合金石篆刻技法努力创作符合具有当下审美的“文人器”符号!


>>> 左滑查看更多

无匠堂 设计师:张文山

我们致力于“禅蕴”空间的研究,用艺术闸释生活,用文化薰陶生活。旗下茶道,香道,景道的器具及艺术品等四大体系的产品,倡导着高雅、简朴、自然高尚的生活格调。


>>> 左滑查看更多

无墨 设计师:王松文

来日方长:一起跳格子,儿时的情感慢慢涌现,如同展开石头里凝固的国画,回忆总让人伤怀。来日方长,见或不见,我们共同走。


>>> 左滑查看更多

共荣集团 设计师:庄文四

筑其精,共之荣。坚致之石,起于积淀,精辟之作,始于细琢,铸神之意,大方无隅。精,演绎神来之笔,创意之作应运而生,神韵独具,细作方为真品,个性化的石雕景观,让您的生活倍添情趣和惊喜。


>>> 左滑查看更多

▲不二美学 设计师:陈耿龙&陈杰

不二斋品牌创立于2012年,在继承传统雕刻技法的基础上,寻求突破传统雕刻理念,设计上倡导坚持当代中式文化,以内敛平和格调和优雅低调的方式,将石刻和人的内心世界,进行完美的结合。赋予石刻全新的思维和灵魂,将其传承生活而升华于生活之上,表达出东方哲学的审美。



  石头器物  

石产品也可以随身带走

石头很大,也很小;石头很厚,也很薄。这里的石头很特别,一件件器物都有它的趣味和巧思,构成热闹的集市,谁说石头作品不可以随身带走呢。

@维物 @儒逸堂 @佳韫创石 @弗居 

@龙山石材 @石上良品 @光叶子漆器 

@天下石文创 @无匠堂 @美石集见 @煮石山房 

@阿利坦 @陈侃画 @禾诺丰 @无墨 @wOrk 




  石头建筑  

石头能盖房,也能给家添置添置

在西方,一个好的建筑师,往往是一个好的室内设计师,也是一个好的家具设计师。今年的建筑板块,建筑师除了做建筑,也做产品,用做建筑的思维去考虑产品设计。


■ 卜骁俊\张继元(时境建筑)

▲ 建筑作品《藏药炮制博物馆》

▲ 产品设计《一点支撑大理石桌》


■ 朵 宁(度态建筑)

▲ 建筑作品《华夏之星初心图书馆》

▲ 产品设计《儿童动物椅》


■ 连志明(意地筑作室内建筑设计事务所)

▲ 建筑作品《山顶荒芜的小屋》

▲ 产品设计《弗洛格凳》


■ 林 海(DAMU Design)

▲ 建筑作品《茧工作室》

▲ 产品设计《茧-延伸家具》


■ 小 杰(小杰工作室)

▲ 建筑作品《西班牙四合院》

▲ 产品设计《弃石1号》


  石头沙龙&茶酒吧  


这里是媒体发声的大本营,也是花园里的露营基地。有讨论有采访有演说,思想在这里碰撞;逛累了,或是与朋友碰个面,有酒有茶,坐下聊聊。


杭间老师专题分享:宇宙之“石”

开展第一天,有幸邀请到设计史家、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博物馆总馆长、教授杭间老师来石无限做专题分享。杭间老师以“宇宙之石”为题,将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关“石”的思想和形态做了重新梳理。花园里的石头,是毫末;宇宙之石,是无垠。

《浪迹厦门看设计之石头建筑》

  线下建筑论坛

新浪家居线下建筑论坛邀请参展的建筑师代表、室内设计师代表和策展人一起,打破材料的局限,共同探讨未来建筑的设计理念中与石材会有怎样的创作灵感。


“浪迹厦门”逛展石无限

当然还有热闹的逛展直播,直击深入展位,对话设计师,共品好设计。



石无限产品设计展

让石头走入日常生活

设计无限,收获无限



2023年石无限

全新主题即将开启


了解更多详询



特别鸣谢

Review丨Stone Infinite Product Design Show 2022

From Jul. 30-Aug.2, the 4th Stone Infinite Product Design Show was co-located with Xiamen Stone Fair 2022 in Hall A1.

Xiamen Stone Fair cooperated with the chief curator, Xiaojie to invite several outstanding product designers, craftsmen and brands in stone and design field joining the show. Through design, we bring stone into daily life in the form of art.

The theme of the 4th Stone Infinite Product Design Show was “Stones in the Garden”. The show was structured in 6 sections: Stone In Art, Stone In Home, Stone In Artifacts, Stone In Architecture, Stone In Salon and Stone In Bar.



6 Sections

30 Brands

40+ Designers and craftsmen

300+ Stone artworks and products







  Stone In Art  


3 artists integrated stone, water, lines, plants and other elements by their own techniques, starting the prologue of the garden with three pieces of stone artworks.


▲溯  Artist: Shen Lieyi

▲流逝的光阴  Artist: Chen Kan

▲莲蓬桌  Artist: Xiaojie


  Stone In Home  


This section gathers 18 stone brands to demonstrate “How stone materials can be used indoors.” It is the purpose of Stone Infinite Product Design Show to make life as beautiful as flower gardens.

>>> 左滑查看更多

▲  J&S Marble 

>>> 左滑查看更多

ARTICOOL

>>> 左滑查看更多

 NEWDECO 

>>> 左滑查看更多

 XIYIWU

>>> 左滑查看更多

 Alitan

>>> 左滑查看更多

 WUSHI DESIGN

>>> 左滑查看更多

▲ STONESMITH

>>> 左滑查看更多

BETWEEN 

>>> 左滑查看更多

KINGS-WING STONE 

>>> 左滑查看更多

▲UMGG x OPAL 

>>> 左滑查看更多

▲Black Stone 

>>> 左滑查看更多

HAIQI CARVING 

>>> 左滑查看更多

Tortoise Fortunetelling 

>>> 左滑查看更多

ZHUSHISHANFANG

>>> 左滑查看更多

WUJIANGTANG 

>>> 左滑查看更多

The Inkless 

>>> 左滑查看更多

GONG RONG GROUP 

>>> 左滑查看更多

▲BU ER MEI XUE 

  Stone In Artifacts  


Stone can be various sizes and shapes, large or small, thick or thin. Here you can find each artifact is unique and creative. They constitute a bustling market where the stone products are easy to carry around.



  Stone In Architecture  

It is a separate space for architecture, displaying artistic and stunning architecture works.


■ Architects: Mr. Bu Xiaojun & Mrs. Zhang Jiyuan

■ Architect: Duo Ning

■ Designer: Lian Zhiming

■ Designer: Lin Hai

■ Designer: Xiaojie


  Stone In Salon and Stone In Bar  


It is a hub for exchange of ideas. There are discussions, interviews and speeches. No matter who you are, designers or audiences, you will gain inspirations here.

On the first day of the exhibition, we were honored to invite Mr. Hang Jian, professor and the general manager of Art Museum, China Academy of Art to make keynote speech at Stone in Salon section.

  Sina Home in Xiamen - Stone in Architecture Forum

Sina Live Show



Stone Infinite Product Design Show

Bring stone into daily life

Infinite design, Infinite gain





Special Thanks